「疫情與撕裂」下的美麗社區

當我們整個社區都專注在疫情之際,一齣有關社區的電影靜靜地在上畫。
湯漢斯 (Tom Hanks)在新作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》(A Beautiful Day in The Neighborhood )把美國著名兒童節目主持 費迪·羅傑斯(Fred Rog-ers )的生命拍成了一台戲展示給世人觀看。

電影在香港上畫前的兩天,我正在外地重遊曾經生活十個年頭的社區,那天早上,我一個人靜靜地與社區裡幾位老人家包場式的看了這電影。

不曾記得有那套電影,是我雀躍購票一個人入場,這應是我的第一齣。雖然在美國Mister Rogers 影響了美國一代又一代的孩子,甚至一個又一個年代的家庭;但Mr Rogers這名字,對香港人來說是陌生的。然而我這個香港人是因為Mr Rogers 而不是Tom Hanks 而入場。這全因兩年多前讀了有關Mr Rogers 的兩本書及網上追蹤過這牧者的生命。對,我沒有寫錯,他是一個牧師。一個被按立專心在電視中牧養兒童及家庭的牧師。今天很多牧者都開始認定網上媒體福音工作的重要,相比Rogers 牧師在半個世紀前已有這認定,他肯定是這些牧者們的先鋒。

先說回《在》這部電影,片中記者羅爾因奉命採訪Mr Rogers,而「被走進」原諒和重新接納父親的經歴。Mr Rogers使羅爾體驗了一個3D立體的專訪。 羅爾經歴無數在電視機前看《Mister Rogers Neighbourhood 》的孩子所經歷的,亦成為Mr Rogers 的「鄰居」。

Mr Rogers 對「鄰居」的定義很簡單:「此刻此際與你在一起的人。 每一個時空你遇上的人,這刻他就是你的鄰居。」不論是實體或是在電視機前,Mr Rogers 都完全專注於他此時此地的鄰居。相信若你在網上打開任何一集他的兒童節目,也會如其他「鄰居」一様感受到他那無比親切真誠的態度。然而我相信,Mr Rogers能震撼人心的更是因為他總能在鄰居身上發現他美好的一面。這些角度很多時甚至連鄰居自己也看不見。

看似簡單的兒童節目,背後充滿Mr Rogers讓人認識自己複雜情緒和情感的智慧。感受——包括負面感受,是可以表達出來的。先明白,後接納自己的感受,再學習梳理及管理自己感受。

有關感受,Mr Rogers 其一名言是:「Feelings are mentionable, anything mentionable are manageable 」。無數的人因遇上Mr Rogers 這鄰居而重新接觸自己的感受,甚而影響與身邊人的關係。這正正是片中記者羅爾所經歴和要表達作為Mr Rogers 鄰居的震撼。

此刻,疫情的濃霧暫緩了我們社區鄰里催淚彈的煙霧。但當陽光再次出現吹走濃霧之時,我們還是會清晰再看見這段日子撕裂了的社區、撕碎了的心靈。我們何時才可以說出:「A Beautiful day in the Neighborhood」?

《在》是一個父子復和的真實改編故事。其修補撕裂的針線不是從對方身上取,而是來自自己。 Mr Rogers 對羅爾鍥而不捨的關心,並讓他一步一步接納自己的情緒,繼而接納自己。 Mr Rogers 深信,「當一個人接納自己,就會帶來深入的更新——更新自己、更新與神的同行、更新明白和接納身邊的『鄰居』,包括傷害自己的人。」原來從自己身上取出第一針,修補與自己的關係—— 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並接納自己,所帶出來的威力是難以估計。這是Mr Rogers 留下的遺產。

或許,這遺產也能補貼這刻我們社區的撕裂。社區復和是自己深信也是眾多香港人的期盼。但只是七百萬分之一的我,究竟如何參與修補?

Mr Rogers 的遺產告訢了我們,不用等任何人取出修補的針線,而是由自己取出第一針。接觸擁抱這段日子自己的感受,誠實的接納自己。這份向內的修補、醫治,使自己可以在晴朗的天空下出發,感染社區變得美麗。這份陽光並不是來自於廉價的原諒、放下公義的追求,只是當人改變對自己看法,就會改變自己對「鄰居」的看法。當一個人能夠如本相的接納自己,身心靈得著醫治,這份健康對社區帶來的醫治力量是不能低估的。

電影中羅爾問了Mr Rogers一條問題,大概的意思是:「這麼多人把生命的重擔放在你身上,你何以承載這一切?」 Mr Rogers 選擇了不回答這問題。影片到了結尾,也像沒有交代這問號。

但從《The Simple Faith of Mister Rogers》一書中,我們就明白到原來那快閃的一幕——Mr Rogers 跪下打開了聖經在床邊禱告,就是答案。書中提到他一生的委身,就是「把禱告成為每天甚至每小時的首要安排」,而禱告更是他「作任何事情的前奏或是結果」。

每日禱告讀經,謙卑的與主同行是Mr Rogers 卸下一切重擔,每天得力的泉源。今天生活在疫境與逆境的社區下,你我及天使看了Mr Rogers 弟兄的這台戲,也可仿效他每天堅持來到主耶穌面前把生命種種的重擔、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,因為他必顧念我們。

 

日期:2020-03-06

 

原載於 :《信仰一家人

 

Skip to content